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從彈性企業觀點探討我國鋼鐵業協力外包制度』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柯志哲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1/08/01~2002/07/31

  協力外包制度是廣泛存在於我國製造業的組織方式。國內目前對協力外包制度之研究大抵是由網絡式生產組織或從管理實務的角度來探討,本研究則從「彈性企業模式」觀點來分析,也就是由企業人力運用彈性及管理策略的角度來分析鋼鐵業協力外包制度。企業為了節省雇用成本,克服市場的不確定與易變性,及回應快速的技術與環境變遷,運用彈性人力策略,將企業內人力分成核心人力、邊陲人力、外部人力三大類。不同的雇用政策適用於不同群的人力,雇主也透過這些人力運用策略來達成不同型態的彈性需求,包括職能彈性、數量彈性及薪資彈性三種型態,進而提升組織經營績效。
  透過訪談及問卷資料的分析,本研究針對中鋼及其協力外包廠商的彈性人力運用進行探討,分析各項彈性型態的決定因素、制度安排及其影響,並比較中鋼與協力外包商之間的異同。本研究也針對企業內不同人力型態的人力資源管理方式進行比較分析。最後,依據研究發現對中鋼及其協力外包商提出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