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4-20
訊息主題:
『我國大學生政治社會化的定群追蹤研究』資料開放

本研究係長期追蹤大學生四年學校教育對其政治態度之影響,以定群追蹤的方式,針對台灣地區的大學生進行機率抽樣的調查研究,並在留下其電子信箱或是電話後,在其後三年持續觀察其政治社會化過程,以分析與比較其在大學生活前後四年之間,政治社會化媒介對其政治社會化效果,並進一步釐清在台灣民主鞏固過程中,影響大學生政治社會化的重要因素

調查主題包括:大學生的家庭背景、家庭政治性程度、親子政治態度的異同、大學生媒介使用、課堂參與及師生互動、政治相關課程修習情況、社團活動參與、同儕互動、政治支持、民主價值、政治效能感、施政評價、政治參與、政治認同(包括政黨認同、統獨立場與台灣人/中國人自我認定)、對重要議題看法、對兩岸關係看法、公民意識以及發展理想主義等重要概念。

本研究以2011年(100學年度)台灣地區大學(四年制、不含軍警學校)的大一學生(約209,713人)為母體,依照教育部統計處資料,將全台新生依照公私立大學、一般大學與技職院校以及師範大學等標準分為五個層級,以各校為第一抽出單位,依據樣本大小與抽出單位機率等比率原則,讓各校新生都有相同的中選機率。

第一年調查採面對面訪問,共計完成1,754個有效樣本數,第二年、第三年各進行了三次網路調查,共計完成第二年第一次411案、第二次409案、第三次438案,以及第三年第一次417案、第二次435案、第三次417案。第四年針對第一年成功的受訪者再次進行面對面訪問,共計完成1,094案。

本次開放『我國大學生政治社會化的定群追蹤研究』共計4年的追蹤調查資料。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調查報告書。

歷年相關計畫/調查瀏覽
 我國大學生政治社會化的定群追蹤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