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11-01
訊息主題:
『健康訊息,主觀存活機率與健康行為之關係』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鄒孟文
計畫執行單位: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10/31
本研究共有三項研究主題:一為探討影響個人主觀存活機率的決定因素;二為分析新的健康衝擊對主觀存活機率變動的影響;三則是檢測健康衝擊、健康知識與健康行為之關係。在資料蒐集方面,我們將與台北市立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合作,取得2002年7月至12月至該院接受成人免費健康檢查民眾健檢前自我評估的健康狀況和健康行為資料,以及健檢評估報告中有關受檢者罹患的疾病與各項檢驗結果。根據這份名單,我們將進行健檢後健康行為追蹤和壽命預期的面訪工作。 有鑑於以往的研究曾發現有一定比例的民眾因認知不足而回答0.0,0.5或1.0這類focal points的主觀存活機率,我們在分析影響主觀存活機率的因素時,將會採用考慮樣本選擇偏誤﹙sample selection﹚的probit模型。有關健康衝擊對壽命預期的影響方面,我們將依循Viscusi﹙1990﹚提出的風險認知調整模式進行探討,將當期主觀存活機率視為是前一期主觀存活機率和新訊息提供的風險機率之加權平均。最後,在檢測健康衝擊、健康知識和健康行為的關係部分,由於可能有共同不可觀測到的因素﹙common unobservables﹚同時影響個人的健康知識與健康行為,因此健康知識應視為一項內生變數。在控制住健康知識的內生性質後,我們將採用兩階段步驟的估計方式檢視健康衝擊和健康知識對改變健康行為的影響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