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8-25
訊息主題:
『三十而立?成年初期生活適應及其影響因素的生命歷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易甫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6/07/31
 
本研究將依循著生命歷程的觀點去瞭解一群共享世代經驗年輕人,他們的早期經驗如何影響個在青少年與「轉大人時期」的生命遭遇,進而形塑個人在而立之年初期的生命圖像。本研究以台灣既有的長期追蹤資料庫:「青少年藥物濫用之起因:一個社會學習模型」的原始樣本為對象,透過調查訪問的方式,蒐集他們在20歲至30歲之間的回溯性資料以及30歲初期的生活適應狀況。調查以郵寄或線上自填問卷為主,最後成功受訪者人數為302人。
研究結果針對這一群1989初出生的年輕世代,描繪其在30歲出頭時的生命圖像。在「成為大人」這個主軸上,分析結果呈現出兩圖像。其一,在社經地位上這群30歲左右的台灣年輕人已經在職場上「成為大人」 ; 其二,在親密關係與親子關係上所呈現的圖像就不像傳統的成人的想像了,僅有少數的人進入婚姻,而有更少的人成為父母。另外,為瞭解這群台灣年輕人在兒童晚期的個人特質與信念是否影響其青少年時期的偏差行為以及成物質使用,透過不同時期個人能動性與情境的影響以及兩者交互作用的呈現,初步驗證情境行動理論(situational action theory,簡稱為SAT)的論述,不同的能動性對SAT的論述分別得到支持與不支持的經驗發現。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71 三十而立?成年初期生活適應及其影響因素的生命歷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