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8-25
訊息主題:
『網路惡勢力:青少年網路霸凌之多面向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謝意苹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3/07/31
 
網路霸凌在近幾年內逐漸成為一種新興的霸凌形式,透過各種網路溝通科技工具,達成加害他人的目的,造成嚴重的心理及精神傷害。校園霸凌的型態也從原來面對面的肢體或言語霸凌衍生出更複雜、影響及傳播力範圍更為廣泛的網路霸凌行為,造成更大更長時間的傷害。本研究旨在檢視青少年網路霸凌行為的本質(包括發生原因、發生頻率、嚴重程度與模式等)與其相關影響因素,以增進教育及社工社政專業人員對台灣青少年網路霸凌行為及影響因子的瞭解與重視,並進而提供最適切與完整的預防及處遇方案與服務。
 
本研究以國小五年級與國中三年的學生(5789年級)為研究對象,樣本選取國小5所學校共12班,國中4所學校共21班,包含台北1所小學(1)、台中1所國中(11)、高雄4所小學(11)3所國中(10),以問卷調查及班級團體施測的方式蒐集資料,有效樣本共853人。本研究成果能幫助提昇第一線的學校教育人員及社工專業人員對學校中所有可能成為網路霸凌受害者的敏感度與同理心,並能將預防、篩檢、與處遇的服務建構在知識基礎之上,且並可以促進相關實務工作者對此新興議題的了解與建立跨領域團隊預防處遇之機制。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43 網路惡勢力:青少年網路霸凌之多面向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