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8-08-01
訊息主題:
『都市地區災害衝擊在家戶階層的社會學習與調整』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薩支平
計畫執行單位: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人類是處於一個充滿意外災變的風險社會;越能隨環境風險來調整與變化行為與環境,越能趨避風險的威脅。在面對災害風險的威脅下,管理的各個層級,不論是家戶單元、社區階層,或政府官僚體系,皆有能力依據災害特質,獨自發展出反應需求的彈性調整方案或機制。家戶是社會管理的最基本單位,也是災害事件衝擊的標的;有效的家戶災害調整,是災害防救工作中的重要元素。 本研究以災害調整模型為基礎,透過問卷調查方式探討家戶在面對自然災害侵襲時,如何經由災害經驗及風險認知的轉化衍生出災害調整行為。本研究收集兩個近年受到災害衝擊之地區;經常遭受洪水侵襲的汐止市,與九二一地震埔里鎮家戶受災資料進行探討。研究中發現家戶認為未來發生類似納莉颱風或九二一地震的災害風險極高,並指出災害調整措施的應用可以降低未來的災害損害。此外,本研究亦藉由模型的探討,將洪水及地震災害中,家戶特性、家戶調整、災害經驗與風險認知等概念間的關聯性及連結因素呈現,提供公部門及家戶階層防救災決策之參考,裨益於營造一安全之生活環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