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10-01
訊息主題:
『社會交換關係與外派人員海外適應之關聯分析--心理賦能與工作壓力的中介效果』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邱雅萍
計畫執行單位: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5/08/01~2016/09/30

外派人員對於企業國際化的成功與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由於外派人員海外適應與工作績效有正向的影響,因此克服海外適應問題是能否達成外派任務的關鍵。檢視外派人員海外適應的文獻,本研究發現三個研究缺口。第一,海外適應研究大多著重於人員的個人特質、能力、跨文化訓練等因素的探討,對於外派人員的關係資源的影響甚少著墨。本研究以主管部屬交換關係(LMX)、團隊成員交換關係(TMX)二種關係資源,探討外派人員關係資源對海外適應的影響。第二,檢視外派人員LMX與海外適應之間的關係,現有研究的結論仍不一致。另外,TMX與海外適應的關係研究極少,部分研究以同事支持的概念探究與海外適應的關係,但結論仍不一致。第三,有關LMX的文獻,大部分的研究均建議個體應與主管或同事發展高品質的交換關係,以獲得資源及較佳的績效。然而也有研究指出社會交換關係會增加個體的工作負荷量、憂慮與壓力。

本研究認為基於社會交換關係,個體雖可獲得圈內人的資源支持,然基於互惠原則,個體仍必須回報,因而對個體產生的影響將可能不完全為正向結果。換言之,社會交換關係可能藉由不同的機制而對海 外適應產生不同的影響。基於上述研究缺口,本研究認為社會交換關係對海外適應的影響,可透過兩條不同路徑-心理賦能和工作壓力,並據此建立社會交換關係與海外適應之架構。本研究應有助於釐清社會交換關係對海外適應的影響,可對外派人員海外適應議題上產生貢獻。抽樣母體為台灣國際企業外派海外子公司之母國籍外派人員,有效樣本共182份。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433 社會交換關係與外派人員海外適應之關聯分析--心理賦能與工作壓力的中介效果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