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7-08-01
訊息主題:
『設計行業主管領導能力與員工工作滿意度及其對生產力關係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羿君
計畫執行單位: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現代社會中,人類生存環境結合的設計觀念,隨著時代巨流的動向,順勢發展,不斷演進。對設計行業而言,組織是產品開發與設計上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控制不良、目標界定不清、設計分析偏差與構想產生的缺失等問題,均被視為組織管理不良所造成的結果(鄧成連,民88)。

  優良的設計產品端賴於良好的領導與管理,但員工是組織中最寶貴的資產,員工的動機與內在感受會影響到員工的工作行為與表現,因此員工的工作滿足感對設計行業的生產績效而言也是相當重要。影響工作滿足的因素很多,近年來相當多的學者均已發現到主管的領導行為會對部屬工作滿意度有明顯的影響。然而,探討領導行為導致工作滿足與否及其對管理效能之影響的研究卻比較少見,特別是設計行業;瞭解領導行為如何影響到部屬工作滿意的過程,對領導者而言相當重要(方俊儒,民89)。

  本研究以設計行業為對象,探討管理者領導能力、員工工作滿意度及其生產力之間的關係。研究工具主要有三:第一部分為「領導能力量表」,第二部分為「工作滿意度量表」,第三部分為「員工生產力量表」。其中,第一部分「領導能力量表」將引用陳羿君與葉連祺(民87)所發展之領導能力本土化量表,第二部分「工作滿意度量表」以Weiss et al.(1967)所發展之明尼蘇達滿意問卷(MSQ)為基礎,而第三部分「員工生產力量表」則採用李元墩與藍俊偉(民87)所研發之EPI。

  本研究之抽樣對象以設計行業工作者為主,針對設計行業區分為:服裝設計業、室內設計業、產品設計業、廣告設計業四類,採用分層隨機抽樣(Stratified Random Sampling)中之比例抽樣法抽取研究樣本。抽樣之原則,顧及抽樣對象之性別、年齡、服務年資、職級之比例,期減少樣本過度集中所產生抽樣誤差,再由研究者針對抽樣之設計公司以隨機的方式發放問卷;每類均發出100份問卷,共發出400份問卷,計回收265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66.25%。研究結果在學術上除了可作為相關系列研究的比較之外,也可提供設計行業經營管理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