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3-23
訊息主題:
國家發展委員會『105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資料開放申請

  國家發展委員會自90年起每年定期辦理的「個人/家戶數位落差調查」,於100年起正式更名為「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主要為探討個人/家戶層次的數位機會,瞭解個人在社經地位、特質、家庭背景差異下,是否存在資訊近用機會、資訊素養及能力上的不同,並分析此種差異程度是否影響個人在生活、就業的障礙,並由賦能、融入與摒除切入瞭解資訊社會帶來的數位機會與危機,據以作為照顧弱勢族群、深耕數位關懷政策的依據。

  此調查對象為我國年滿12歲以上之本國籍民眾,自105616日起至814日止,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 (CATI) 進行電話訪問,在信賴水準為95%的情況下,其抽樣誤差不超過±6%,合計完成23,465份有效樣本。

  調查指標主要仍包含「賦能」、「融入」與「摒除」三部分內容,第一部分是探討國人資訊設備近用與使用情形 (資訊近用) 與一般基礎語言能力 (基本技能與素養) ; 第二部分旨在瞭解網路族如何應用資訊於學習、社會生活參與、經濟、政治與健康促進等多生活面向,並強化網購付款方式的討論 ; 第三部分則是由個人危機與權益侵害切入,觀察資訊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ASCII資料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AE010014 105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