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4-20
訊息主題:
『外籍看護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問題 —社會融入觀點的臺英比較研究(I)』中英文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麗容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5/11/30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研究台灣和英國家庭看護工的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問題,採用社會融入觀點來探討兩國的家內勞動者基本生活權利是否能夠獲得應有的保障,並且想了解兩國的家庭看護工是否在工作與生活平衡狀況上有所差別,可能原因又如何?從社會融入的諸多面向又如何來解釋。

  例如英國的家庭看護工主要是「機構」雇用並派遣而非居家型的看護工作,而台灣恰好相反,本研究想了解是否兩個不同的「僱用型態」和是否住在雇主家裡,和他們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是否有別。又如,看護工社會融入的主觀滿意度越高,其工作與家庭的生活應該是否越平衡。未來以國家介入觀點如何創造條件使家庭加護工更能擁有社會融入的機會、資源使用的政策,包括工作環境、休閒、教育(學語言等)、公共社區空間和環境、宗教生活機制等等,作為家務勞動者勞動保護人權維護上的重要參考。

  本研究運用社會融入矩陣(Social Inclusion Matrix)Fisher-McAuley等人制定的「工作生活平衡量表」進行問卷設計。根據研究目的,問卷設計的核心有三個部分構成,即身心福祉測量;工作生活平衡測量;社會融入測量,但在使用上,相對於第三者而言,前兩者的測量相對容易。

  本文的分析指出外籍看護工的幸福感與社區融入、社會參與並經濟社會安全有顯著關連,其中主要結果發現:

() 在控制其他變項的情况下,我國外籍看護工的經濟與居住環境條件對其幸福感的影響作用最大,對其工作生活平衡的影響作用亦最大。因此,需要重點通過提升外籍看護的收入、改善外籍看護所居住的社區公共設施狀况、增進住宅品質並改善社區安全狀况來提升外籍看護的幸福感。

() 相較於社會融入的部分,在英國看護領域中,個人層面的工作與生活協調性對於其幸福感是較為重要的。而由此或許可推測是因英國多採「live-out」的形式,讓外籍看護與看護家庭分別居住,對於社區融入的的需求就不如台灣那麼迫切。

() 台灣與英國外籍看護在工作和生活衝突的感受上,並不太一致,使得兩地外籍看護在面臨相同的工作生活衝突時,所產生的壓力對於其幸福感的影響仍有落差。追究其原因,最大的不同處可能是如前所述,兩地外籍看護是否須與僱主家庭共同居住的緣故。

本研究之限制在於在英國的問卷調查過程中,郵寄發出的問卷回收率相當低,最終僅取得51份樣本,與我國的樣本數落差甚大。由於當時的歐洲處於難民危機,照護機構對外籍移工的聘用議題相當敏感而較無意願協助發送問卷。此外,七、八月間為大多數英國家庭的假期,照護人力吃緊,多數機構亦不願參與與協助。在比較分析上,可能將因此導致誤差的出現。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和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69 外籍看護工的工作與生活平衡問題 —社會融入觀點的臺英比較研究(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