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12-05
訊息主題:
『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關係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湯志民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5/10/31

 

  本研究旨在瞭解臺灣地區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之現況;分析不同背景變項之教師在知覺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之差異情形;探討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之間的關係與影響力。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及訪談法。問卷調查研究母群共計2613所國小,以分層隨機抽樣抽取200校,每校10名,計2000名教師為問卷施測對象,問卷回收1460份,回收率73%,剔除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計1340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67%。訪談法以7位在問卷調查校長空間領導部分得分高的校長為訪談對象。資料處理以描述性統計、信度分析、因素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變異數分析、多元迴歸分析、拔靴法以及中介模型的路徑分析進行統計分析;訪談資料以MaxQDA進行分析。

  本研究獲致以下結論:
一、全臺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達到高程度,在「形塑空間願景」、及「建構教育空間」層面的表現最為優異。
二、全臺教育行銷達高程度,以「溝通交流」層面最明顯。
三、全臺教師工作滿意度達高程度,以「人際關係」層面成效最好。
四、部分不同背景變項(如學校規模與職務)在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上有差異。
五、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三者間具有中高度顯著正相關。
六、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具有良好的聚斂效度。
七、教育行銷在校長空間領導與教師工作滿意度間扮演部分中介,故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可透過教育行銷對教師工作滿意度產生正向的間接影響。
八、空間領導善用境教,不僅影響正式課程,更內化至以人為本的道德教育,以開放空間與使用者參與,激發成員創造力、校園認同感和培養自律。
九、校長空間領導專業知識不足且實施時無一參照標準,應建立完善實施指標,俾有利於空間領導的發展。
最後,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供教育行政機關、學校校長以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62 國民小學校長空間領導、教育行銷與教師工作滿意度關係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