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11-03
訊息主題:
【限制性資料】『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國三樣本(J3)第八波,青少年問卷』開放申請

計畫主持人:伊慶春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

計畫執行期間:2008/01/01-2008/12/31

 

此計畫擬由生命歷程的研究架構,探討臺灣青少年進入成年初期的成長過程與生活經驗。其中,家庭、學校與社區為青少年與成年初期之主要生活場域,在此研究中,這三制度間的交互作用被假定為影響青少年成長歷程的主要社會機制。該計畫主張研究青少年的成長歷程,必須重視所處之社會脈絡,因此除了檢視人際互動、友誼網絡、親子或師生關係的改變之外,將特別強調城鄉背景、社會階層、性別規範以及環境資源等結構性因素的影響。

具體而言,其特色是從社會層面的分析,經由長期性、貫時性的固定樣本追蹤研究設計,完整描繪出青少年至成年初期的轉折機制與成長軌跡。並試圖由教育期望、教育成就、職業發展的機會結構,及社會資本之組成如何運用於各不同成長歷程中等重要議題的討論,提出影響不同成長模式之重要社會機制及其運作方式。

受訪對象的選定,以受訪者國三時(2000)學校坐落在臺北市、臺北縣及宜蘭縣的學生為母體,採分層比例隨機抽樣,三個地區的抽樣彼此獨立。第一階段先抽選學校,依據各地區的都市發展特性區分出不同的層級,依據每個層級的學生人數比例決定該層級應抽取的學校數。第二階段在抽出的每所學校中一年級和三年級各隨機抽取兩個班級,所抽之班級即對全班之學生進行測試。此波調查為國三學生樣本的第八波調查,相當於碩二階段的學生,200811月進行追蹤訪問,最後,完成1,798筆有效樣本。

 

限制版資料釋出原始國中所在地的鄉鎮市區、郵遞區號、大學學校科系名稱等,提供有相關需求的使用者進一步分析使用

有關台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限制性資料的申請,請參考SRDA限制性資料專區。在審核通過後,將通知資料使用事宜。另,因為資料具敏感性,因此僅提供現場使用(Onsite Service)及遠端連線使用(Remote Service),資料分析後亦僅能取回無機敏資訊的報表。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