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探討大台北地區工廠員工營養的介入計畫』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胡雪萍
計畫執行單位: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1/08/01~2003/07/31

  本研究之目的是在探討大臺北地區工廠主管及員工對營養介入計畫之觀點及其營養知識、飲食行為及影響因素之探討。材料與方法:第一部分以大臺北地區的工廠主管為對象,以員工數>200人工廠之行政主管及安全衛生主管為選取樣本,採郵寄問卷方式,回收率39%。第二部分自17家願意參加營養問卷調查的工廠員工,隨機選出4家進行員工對營養介入的意願調查,共收得有效問卷601份 (回收率73%) 。結果發現:主管及員工均以男性佔大多數,年齡層以40歲以上居多,44%主管及53%員工的BMI值屬正常的範圍 (19.8~24.2) 。5成左右的主管及員工有運動習慣;約2成主管及員工有抽煙及喝酒的習慣。工廠主管及員工在治療營養知識 (0.94±0.23;0.91±0.29) 的表現平均優於預防營養知識 (0.74±0.47;0.69±0.46) 。約8成的主管與6成的員工知道抽煙、血脂質及體脂肪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主管一般飲食行為 (3.54±0.13) 表現最好,其次依序為降低脂肪飲食行為 (3.36±1.14)及醣類相關飲食行為 (3.29±1.16) 。員工在降低脂肪飲食行為 (3.04±1.17)的表現略遜於主管 (3.36±1.14) 。工廠主管及員工健康與飲食資訊的主要來源皆為報章雜誌。主管及員工的自我效能總平均分別為1.12±0.64和1.13±0.64,皆與飲食行為呈正相關 (r=0.22;r=0.17) 。工作年資、運動、抽煙、喝酒、服用補充劑等習慣亦會影響員工健康動機及自我效能的表現。員工餐費多採折扣收費,供餐形式及方式以廠商外包及自助餐為主,多數工廠供應200-400人用餐。主管認為員工及員工自認為最有興趣的主題是『營養與防癌』、『如何增進免疫力』,獲得方式為『專家演講』、『衛教單張及文字資料』。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