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8-01
訊息主題:
『台灣失智症疾病成本估計』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古鯉榕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科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08/01-2015/07/31

失智症相關文獻中的疾病成本的研究多來自歐美國家,本研究針對南台灣的失智症的居家病人,估計每人每年的失智症照顧成本,並評估失智症病人多重的疾病特性(例如日常生活功能、神經精神行為症狀、認知功能嚴重度等)對於各類照顧成本的影響。

本研究收案期間自201311月至20155月,收案對象為南部地區某醫學中心失智症特別門診的病人及其照顧者,共計279雙人組。病人的疾病特性測量包含認知功能(CDR, MMSE)、神經精神行為症狀(NPI)以及日常生活功能(ADL)。照顧者接受結構式問卷調查,題項包含人口學特性、照顧關係、正式服務使用及照顧的花費。本研究參考2010年世界失智症報告(World Alzheimer Report)估計失智症的全球經濟衝擊的方法學,將失智症的總成本分為醫療照顧、社會照顧與家庭照顧三類,家庭照顧成本採人力資本法計算,並使用廣義線性模型估計正式服務使用對於各類照顧成本的邊際影響。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及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60 台灣失智症疾病成本估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