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3-14
訊息主題:
『療癒景觀對輔助及另類醫療療癒效益之促進—以臺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之身心醫療活動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惠美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國科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11~2012/07/31
調查執行期間:2012/02/24~2012/09/10

  本研究專注於探討輔助治療課程中加入療癒景觀情境,是否能促進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情緒狀態與性靈福祉,並探討療癒景觀情境對於教室環境恢復力、滿意度、偏好度是否有所提升,以及了解療癒景觀帶給參與者的感受與意義。研究地點選在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成立之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之活動教室進行,療癒景觀圖片透過癌友們評估景觀照片的環境恢復力,篩選出一張山水湖泊景觀圖片,進行大圖輸出並以掛軸方法掛在輔助治療活動教室的窗戶上。探討之輔助治療為園藝治療與瑜珈健身兩課程,依據療癒景觀的有無分為對照組(無圖片)與試驗組(山水湖泊圖片),在課程進行前後評估參與者生活品質、情緒狀態與性靈福祉狀態,以了解療癒景觀是否能提升園藝治療與瑜珈健身帶來的生活品質、情緒狀態與性靈福祉的療效。並評估療癒景觀情境帶來的教室環境恢復力,以開放式問題了解參與者對療癒景觀情境的感受與意義。結果指出療癒景觀對於瑜珈健身的生活品質、情緒狀態與性靈福祉療效並沒有明顯的提升效果,但在園藝治療中,療癒景觀對於情緒狀態提升較多,並且在性靈上明顯能讓人靜下心來,療癒景觀在園藝治療的療效上提升較多。療癒景觀情境對於教室環境之恢復力、滿意度與偏好度未有明顯的提升效果,然而參與者表示具有療癒景觀情境的教室中,能帶來放鬆、平靜、愉悅、乾淨舒適、溫馨親切、自然的感覺,療癒景觀情境的意義與啟發除平靜、放鬆與感到自然外,最重要的是從高山湖泊圖片能帶來省思的功能。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48 療癒景觀對輔助及另類醫療療癒效益之促進—以臺灣癌症基金會癌友關懷教育中心之身心醫療活動為例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