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3-01
訊息主題:
『在地環境風險的媒體建構以及常民的感知與參與意願』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徐美苓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5/02/28

本研究從環境傳播與常民的風險感知論述角度出發,以包括再生能源及核能的替代能源選擇議題為例,試圖探討當環境意識從街頭落實到一般常民生活,卻又遭逢前所未有的環境災害(例如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及2011 年的日本福島核災)後,媒體報導此持續發展並具爭議性的環境議題時,是否有其特殊的再現型態,包括主流(mainstream)與另類(alternative)媒體在內?此媒體建構環境議題的型態又如何因不同事件的消長而變化?藉由這些觀察,本研究期待檢視與評估新聞媒體在台灣替代能源問題建構上所扮演的角色。除此,我們關切常民對替代能源選擇議題的感知、態度與信念為何?這些因素如何影響他們對能源使用的選擇及相關政策的支持?本研究透過常民資料的蒐集,先行瞭解民眾對特定替代能源議題的參與程度,以及對參與政策決定過程權利的認知程度、參與環境議題決策的機會與障礙、以及參與意願等。藉由這些初步資料的蒐集與彙整,我們期待找出未來可增進不同公眾對替代能源議題理解與行動參與的切入點。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45 在地環境風險的媒體建構以及常民的感知與參與意願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