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仿冒品消費行為之跨文化研究:以華人地區為例』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彭玉樹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根據非正式的統計數據顯示,仿冒品佔全球的貿易額高達百分之五以上。仿冒品不但嚴重打擊廠商創新的意願,而且對於消費者的權益更無法保障。經過廣泛文獻檢討後發現,國際行銷理論對於仿冒品議題的研究付之闕如,僅有現存文獻也多從供給面被仿冒廠商的角度思索如何有效打擊仿冒廠商的策略,而從消費者觀點出發探討其購買仿冒品行為的研究則為數更少。本研究主要目的正在於填補此一國際行銷理論窗口,並著重於從需求面探討消費者購買仿冒品之考慮因素,以平衡此項議題的發展,利於後續研究瞭解廠商打擊仿冒廠商之策略制訂基礎。
 本研究以計畫行為理論(Azjen, 1985)做為發展仿冒品消費行為模型之理論基礎。透過文獻歸納可能影響消費者購買仿冒品之意圖和行為之變數,再經過實際個案訪談,瞭解可能之情境變數(調節變數)作為修正計畫行為模型之根據。本研究以華人地區之台灣作為主要調查抽樣的國家,實證結果證實計畫行為理論確能有效解釋消費者對於仿冒品之購買行為,研究成果除具填補國際行銷理論之貢獻外,並可提供台商企業或多國企業未來進軍華人地區市場具有價值的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