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1-25
訊息主題:
『2012年至2016年「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四期研究規劃(3/4):2014 年九合一選舉面訪案』中英文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紀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
        東海大學政治系
        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暨政治學研究所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
2014/08/01~2015/07/31

  『2012年至2016年「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四年期研究規劃』研究案在2012年就已擬定,於20124月向國科會人文處提出申請,並於20126月底獲核定通過。擬訂就2012-2016年間臺灣的民主議題及重大的主要選舉進行面訪調查,藉此對臺灣選民的投票行為提供一個充分,有系統的描述與解釋,並經由嚴謹且周延的分析,提供一個有關臺灣選民的全貌性之瞭解,在堅實的個體資料上,我們將可進一步展望,分析臺灣總體政治與地方政治的可能發展,尤其是民主治理與民主品質的相關議題。

  第一年期計畫為「2013年大規模基點調查面訪案」(以下簡稱TEDS2013),完成有效樣本2,292份,並擬於2016年針對2013年成功的2,292位受訪者,進行定群追蹤訪問。並於2014322日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這2,292位受訪者提供的資料,除了有助於我們瞭解民眾對連任總統各項施政表現的評估,也將作為本次四年期研究計畫後續年度研究的重要參考基準。接下來的第二年期計畫除完成TEDS2013面訪計畫執行與後續作業以外,主要工作為持續建立長期電話調查、網路調查、焦點團體資料庫。

  本次第三年期計畫,主要為執行「2014年九合一選舉面訪案」(以下簡稱TEDS2014),針對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進行研究調查。由於地方層級的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全面改選,在政府治理與地方發展上將面對更多民眾的需求與環境的挑戰,有些議題不僅攸關民眾的福祉,也將更進一步對於我國民主品質有重要的影響。民眾對於這些重要議題所反映出來的意見與想法為何?都相當值得探討。

  TEDS2014完成數為,臺北市獨立樣本完成1,133份、臺中市完成1,141份、高雄市完成1,174份;再測樣本臺北市完成228份、臺中市完成235份、高雄市完成241份。TEDS2014面訪,除了深入了解地方選舉各項議題與民眾感受外,也進一步檢定問卷效度與信度,提供學界更多關於地方選舉之研究參考資訊。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ASCII資料檔、SPSS欄位定義程式、過錄編碼簿與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37 2012年至2016年「選舉與民主化調查」四年期研究規劃(3/4):2014年九合一選舉面訪案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