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中等師資供需分配模式的制度分析』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紀金山
計畫執行單位: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本研究計畫主要從各中等學校的選才歷程和新進師資求職歷程切入,探討當前中等師資供給與需求的連結情形與影響機制。主要研究結果包含目前中等師資供需模式現況、各中等學校新進師資的來源、各師資培育組織和中等學校在目前師資供需分配模式的位置,以及各種組織制度因素對教職取得的影響效果。研究結果包含目前師資供需分配模式的描繪,以及組織與制度機制的影響力分析。
  研究結果分析發現,五年來畢業自中等教育學程的新制教師人數已佔全體教師數的25.72%,這種新制教師的採用比例,卻呈現出公立高中<公立高職<公立國中<公立完全中學<私立高中<私立高職<私立完全中學的模式,反映出各中等學校師資需求的層級結構。
  在學校選才最競爭的公立高中類別,其師資來源仍以師範大學和師範研究所為主,是整個師資供需關係中最具優勢的組織。新改制的公私完全中學類別,其師資需求數量最多、師資來源最為多元。除了技職體系之外,目前師資供需分配模式似乎是各有各的利基,並在社會空間圖中形成多重聚落,顯示在他們的選擇和被選擇過程下,形成多面向均衡的特質,可推論在本研究期間內師資培育數量仍屬均衡和合理的情況。
  各種教職取得的影響因素的主要發現有:1.實習學校公私屬性對各種類型公私立教職取得都有高度的影響;2.公立高中教職取得的影響因素主要是人力資本;3.公立高職教職取得的影響因素為人力資本、以及考試優勢和專長類科區隔等制度性因素;4.私立高中教職取得的影響因素為人力資本、大學聲望優勢、以及介紹人的社會性因素;5.私立高職教職取得的影響因素,並無顯著的人力資本、制度優勢、社會資本等影響;6.公立國中教職取得的影響因素為師範校院學歷、大學聲望和考試表現優勢等制度性因素;7.類科區隔的效果最顯著的是職業類科,它對取得公私立高職有利,但卻都不利於其他教職的取得。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