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8-01
訊息主題:
『精神障礙者家庭介入方案與復元-優勢觀點個案管理之運用』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宋麗玉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5/07/31

本研究將兼採量化和質化取向,以準實驗設計,於兩年半內進行五次的施測,探索優點個管模式家庭處遇對於二者之復元結果的影響,以及其影響因素;再者,亦將分析精障者和照顧者兩造之復元結果之相互關係。共有北、中、南五個社區復健機構的26位個案管理員參與本計畫。在資料蒐集方面,本研究已完成:(1)五次施測的學員人數為 T1 58 份、T2 49 份、T3 43 份、T4 30 份、T5 23 份,照顧者人數為 T1 58 份、T2 47 份、T3 43 份、T4 30 份、T5 24 份。(2)個案管理人員訪談兩次各 26 人和 15 人。(3)結案訪談學員 7 人和照顧者 10 人。(4)期中訪談仍在接受服務之學員 10 人和照顧者 9 人。(5)期末訪談仍在接受服務之學員 10 人和照顧者 9 人。

本研究初步的結果是正向的,然而仍有許多來自個案家庭、學員、照顧者、和個管員於信念、價值觀、和外在結構環境的限制。這些議題並非新穎,常見於許多的方案當中,有待未來一一克服;畢竟復元需要時間、密集的服務和陪伴、以及資源連結和投入,對某些學員和照顧者而言,在這三方面皆有所欠缺。

本研究的成果將可為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以持續累積家庭處遇的知識和方法,一方面能夠促進精障者和家庭成員之復元,另一方面亦帶動台灣相關復健方案之討論與發展,長期效應而言,將可普遍促進精障者福祉。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32 精神障礙者家庭介入方案與復元-優勢觀點個案管理之運用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