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2-01
訊息主題:
『我國流通業管理人員專業能力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菽萱
計畫執行單位:嶺東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1/08/01~2002/07/31

  本研究旨在建構我國流通業管理人員專業能力之內涵與衡量模式,裨作為相關單位教育訓練、職涯規劃及證照考試之參考依據,及其他應用研究之基礎。
  本研究旨在以DACUM法再搭配Delphi法,彙整20位專家之意見,建構我國流通業管理人員所需具備專業能力之內涵,並以層級分析程序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建構專業衡量指標與及衡量模式。承續此結果,採問卷調查法針對實務工作者進行實地測試(field test),資料經蒐集與統計分析之後,提出結論與建議。研究母體以《台閩地區各行業工廠名錄》所列與流通業相關之企業為調查對象,採判斷抽樣法(Judgment sampling)抽取24廠家,每家寄發10份問卷,總共回收有效樣本64份,回收率約27%。
  本研究將調查資料經AHP及統計分析後獲致如下重要發現:
1.台灣流通業管理人員工作內涵的主要構面包括五大職責,89項任務項。五大職責的相對權重依序為「人流」、「商流」、「金流」、「資訊流」、「物流」。
2.有關五大職責的「重要性」分析,「商流」、「金流」兩項是管理人員工作中最重要的兩項職責;在「使用頻率」分析中,「商流」、「資訊流」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兩項職責。在「未來需求性」分析中,五大職責之需求大多呈不變或增加之趨勢。
3.流通業管理人員所需具備之基本知能共有認知26項、技能30項及態度19項。經綜合分析歸屬於「必備知能項目」者計有認知19項、技能27項及態度17項;歸屬於「將需知能項目」認知7項、技能3項及態度2項。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