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11-01
訊息主題:
『1995 世界價值研究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瞿海源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1995/01/01~1995/12/31
 
 『世界價值觀調查』(World Values Survey,簡稱WVS)起源於1981年,至2006年為止,以每五年為一期共進行了四波調查。調查的範圍包含了從亞、非、拉美與回教國家,到歐美等全球約八十個國家,調查母體涵蓋了全球近80%的人口。「世界價值觀調查」長時間與跨區域蒐集的調查資料,提供跨越將近30年間文化價值觀變遷與區域性比較研究的資源,同時對國家與國際關係政策規劃具備參考價值。台灣自1995年第一次參與WVS第三波調查後,於2005-2006年間,再次執行台灣方面世界價值觀調查。計畫正式名稱為『世界價值觀調查推動計畫』,除執行調查工作外,也進行WVS調查資料的建檔、台灣調查資料的建置、釋出與維護以及WVS跨國調查資料的推廣。
  本資料檔為台灣方面世界價值觀調查問卷資料,問卷內容主要包含從個人、人際、家庭、社會與國家、自然環境與全球等各層面的政治、文化、家庭與社會價值相關的題目。個人層面主要包括個人生活重要性與滿意度、人生目標與規劃、個人與集體主義、宗教信仰等。家庭層面主要包括子女教養、婚姻態度、兩性角色態度與家庭收入等。社會層面主要包括人際網絡方面的信任與社會距離,社群參與方面的會員活動與組織信任,勞力市場方面的就業平等與外勞待遇,以及國家政治方面的公民意識、選舉、愛國主義、政治體制、民主化價值與族群容忍。在自然環境與科技方面主要包括環境與科技、環境與經濟、環境保護、科技的重要性與好處等。在全球化方面則主要是關於人權、環境問題、政治或國際和平等議題該由國家、區域或聯合國負責或決策。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
 
資料瀏覽
C00037 1995 世界價值研究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