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05-03
訊息主題:
『企業運用勞動派遣人力模式及其效益探討』資料開啟

計畫主持人:黃同圳
計畫執行單位:健行學校財團法人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暨經營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5/07/31

  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的在於了解國內企業使用勞動派遣的情形,及了解各要派企業使用派遣人力之目的,其管理派遣人員之能力與完善度,並探討對於派遣人力之運用成效評價。本研究共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發放500份問卷,回收164份問卷,回收率32.8%。研究結果顯示台灣地區企業還是以「彈性」、「成本」為勞動派遣人力運用之主要原因,「篩選」人才的目的則佔較少數。

  受訪企業使用勞動派遣經驗年數平均約為6年,勞動派遣人力佔全體員工人數比例平均為6.19%,高於「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不得超過其雇用總人數百分之三的規定。因此,若此法律通過,將有許多企業必須因應調整。104年受訪企業平均每家會增加3.73人之勞動派遣員工。要派企業評估派遣勞工之工作能力、態度與工作成效僅達到「有點不滿意(3)」之水準,也就是說要派企業對派遣勞工之工作表現評價差,所以要派企業是否值得再使用派遣工,應多加考量。

  本研究亦發現要派企業之若干人力資源管理措施不同,其派遣勞工之工作績效有差異,建議企業若要提升派遣勞工之工作績效,宜投入派遣勞工之甄選面談及導入讓優秀派遣勞工可以轉為正職員工之制度。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45 企業運用勞動派遣人力模式及其效益探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