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10-02
訊息主題:
『衡量商學院表現之AHP』資料開啟

計畫主持人傅祖壇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調查執行期間2010.09.24-2010.10.24

  過去衡量教育機構辦學效率的研究,大多從教育生產者的角度來設定衡量用之投入產出變數,鮮少從教育需求者(學生)的觀點來進行分析,因此,所衡量之經營效率結果多無法充分反應教育需求之重點,亦可能誤導資源之分配。此外,從大學教育的主要目的在培育國家社會高級人力來看,完整的大學教育辦學效率之衡量應包括:在學校期間之學生多元能力培養,以及畢業生應用所學多元能力在職場上之貢獻,等二階段。過往之研究均未能考量上述大學教育之兩階段性特色,大部分研究僅止於衡量在學階段能力培育之效率,或是直接衡量學校投入對職場表現之效率,而忽略了多元能力培育在學校資源投入與職場表現間,所扮演之居中關鍵角色。事實上,我國教育部亦重視各校辦學之特色,允許各校在不同階段上有各自的偏重,因此,各校在資源分配及績效推動策略上會因所選擇之階段偏重而有差異。

  本研究之目的在提出一個分析模式,能考量上述大學教育之兩階段特性及各校之偏重,並從教育需求者角度進行實證衡量。為考量各校辦學之特色及偏重之不同,我們利用AHP法調查大學教育專家對兩階段偏重之看法,並企圖發展出「AHP權重加權之兩階段DEA」分析模式。我們將利用計畫主持人在2003-2004年對大專商學院畢業生調查,以及2010年對大專商學院在校生及畢業生調查資料,以各大學商學院為對象進行相對效率衡量。本研究將是第一篇以兩階段方式衡量大學經營效率之國內外文獻;實證結果除具學術價值外,亦能提供大學當局及政府教育主管單位,在資源分配及政策制定上之參考。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過錄編碼簿

資料瀏覽
C00228 衡量商學院表現之AHP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