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09-14
訊息主題:
『宜蘭縣弱勢家庭照顧網行動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沈慶盈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宜蘭縣政府
計畫執行期間:2014/03/01–2014/12/31
 
  宜蘭縣政府於102年開始規劃與推動「宜蘭縣弱勢家庭照顧網行動方案」,企圖建立風險預防機制,健全服務網絡資源,並促進跨局處單位間的合作,為宜蘭縣建構完善的弱勢家庭照顧網。在以上行動的過程之中,針對所遭遇問題及解決問題方法進行評估,並檢視行動方向的正確性與執行成效,因此引進研究單位。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於協助宜蘭縣政府評估及引導弱勢家庭照顧網的發展,以達成建構弱勢家庭照顧網絡的目標。
  本研究的進行主要是採用行動研究法,由弱家網派案組成員與研究者針對推動「宜蘭縣弱勢家庭照顧網」過程所遭遇問題尋找解決方法,並加以記錄評估。研究資料的來源則包括弱家網派案組人員訪談、委辦單位焦點團體、高風險家庭責任通報人員調查、弱家網參與單位人員調查、弱家網相關會議記錄及高風險家庭通報與服務資料統計等。
  研究團隊最後針對弱勢家庭照顧網的推動提出,確立弱勢家庭照顧網的目標與推動策略,增加一線服務人力的投入,爭取高層主管的支持與協助、促進跨局處與單位間的聯繫及加強高風險家庭服務的通報與服務知能訓練等建議,社會處亦針對研究報告回應未來的策進作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D00119 宜蘭縣弱勢家庭照顧網行動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