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7-08-01
訊息主題:
『華人青少年多向度性格量表的構念效度之檢核』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許功餘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4/08/01~2015/07/31

本研究計畫的目的乃針對「華人青少年多向度性格量表」進行效度檢核,特別關注本量表的收斂與區辨效度,主要是以不同理論架構所編製的性格量表(主要以HEXACO- PI-RIPIP50 兩份西方學者所編製的性格量表),以相關分析與聯合因素分析(joint factor analysis)來檢驗華人多向度性格量表與此兩份性格量表所測得的性格向度之間的收斂與區辨效度。
 
本研究共招募了自臺灣的北、中、南地區的高中職學校,共851位高中職學生。研究參與者要填華人青少年性格量表、HEXACO量表以及IPIP50等三份量表。在相關分析與聯合因素分析的結果顯示,熱情樂群、勤奮守際、悲觀善感、及寬容付出等四個華人性格向度分別與西方性格向度中ExtraversionConscientiousnessEmotionality或者Emotional StabilityAgreeableness有密切的關係,而狡詐圖利則與HEXACOHumility/Honesty有密切的關係,獨立能幹與正直坦率則與西方格向度的關係並不是那麼密切,在西方性格向度中的Openness to ExperienceIntellect/Imagination亦與華人性格向度並無密切關連。最後,針對研究結果在性格向度的文化普同性進行討論。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304 華人青少年多向度性格量表的構念效度之檢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