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08-03
訊息主題:
『幼教師職業取得研究:職業取得變項之調整及相關理論之整合檢證』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怡靖
計畫執行單位:中華醫事學院幼兒保育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6-08-01~2007-07-31


台灣的幼教職場呈現兩極化現象,一些福利好、薪資待遇佳的幼稚園,經常是幼教求職者競爭的目標,尤其以公立幼稚園教職的競爭最為激烈,不過也有些制度不完善的私立幼稚園,經常面臨要招考老師的窘境。這也導致許多幼教保系畢業生關心的不只是如何找工作,而且是如何找到好的工作。過去幼教領域的相關研究尚未進行這方面的探討,故本研究歸納有關職業地位取得的研究結果,而以人力資本、文化資本、以及社會資本這三個社會學理論作為依據,希望檢視這三個理論對於幼教師取得較好教職是否能提供解釋?這包括取得公幼教職以及取得較高薪資之教職。本研究以全國性抽樣資料來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學歷較高、文化資源較高者有利於取得公幼教職,而且畢業於公立學校幼教保系者也比其他校系者佔優勢。在取得較高薪資教職方面,學歷較高、任教經驗較長、專業證照較多者佔優勢。這顯示人力資本對於取得公幼教職與較高薪資之教職相當重要,而Bourdieu形式文化則無法提供解釋。至於Lin社會資本,本研究發現透過介紹人的幫忙,並非取得較好的教職,而往往是進入私立幼稚園,或是到薪資較低的幼稚園任教。這表示對於台灣幼教職場而言,欲取得較好的教職,不需透過介紹人的幫忙,而是要在人力資本上投資,才是有效的方法。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5042 幼教師職業取得研究:職業取得變項之調整及相關理論之整合檢證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