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10-03
訊息主題:
『外派人員組織承諾對其偏差行為的影響:正式與社會控制機制的干擾效果』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邱雅萍
計畫執行單位: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4/09/30

    企業全球化趨勢下,多國企業愈來愈仰賴在不同文化能有效運作的外派人員,藉以管理海外運作、提供技術支援,並成為與母公司聯繫的窗口。外派人員對於企業國際化的成功與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身處於高度不確定的時代,員工偏差行為的例子屢見不鮮。在學術研究上,探討職場偏差行為的研究仍少,有關外派人員偏差行為的研究更是少見,因此國際人力資源管理領域之外派人員偏差行為議題需要更多研究投入。

    此研究從代理理論觀點,探討外派人員組織承諾與偏差行為關係,並了解母公司控制機制的干擾效果。此研究以台灣企業之外派人員為研究對象,共回收158個有效樣本,採多元迴歸分析驗證此研究的觀念架構。實證結果顯示:情感承諾對職場偏差行為具有顯著的負向影響;持續承諾對職場偏差行為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在母公司的控制機制上,正式控制機制會顯著影響外派人員的組織承諾(情感承諾、持續承諾)與職場偏差行為間之關係。換言之,採行高程度的正式控制機制,會對情感承諾與職場偏差行為(人際偏差、組織偏差)間的負向關係有強化的效果;對持續承諾與職場偏差行為的正向關係有弱化的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27 外派人員組織承諾對其偏差行為的影響:正式與社會控制機制的干擾效果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