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04-30
訊息主題:
『太陽花運動參與者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計畫執行期間:2104/03/24~2014/06/25

  2014年3月18日因「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爭議而爆發「太陽花學運」,直至4月10日該運動告一段落前後共歷經23天,在此期間為數不少的學生與社會人士在立法院周圍地區進行靜坐抗議。為了對這波學生(公民)運動的參與者有進一步的瞭解,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啟動一個臨時性的問卷調查計畫。由於事件爆發突然,籌備時間緊迫,整個計畫的執行,如問卷的設計與發放,資料處理等工作,主要由系上部份師生及系友志願擔任。

  調查期間為該年3月25日深夜至3月29日下午,抽樣方式採系統抽樣。每天從清晨六點開始,區分六個時段,一個時段四個小時。立法院內外區分四個區塊:濟南路、青島東路大門東側、青島東路大門西側及立法院庭院內(顧及研究倫理及可行性等問題,於26日十時起放棄庭院內此區塊,並於27日新增林森南路8巷及鎮江街兩個小區域)。每個區塊於每個時段派出訪員二至三人,每16人抽取一人(註:16此數字乃事先以預計得到一千份樣本來推估),對抽出樣本進行一對一面訪,邀請對方填寫簡短問卷。進行至29日深夜結束調查,共抽出樣本1,005人,16人拒訪,實際完成份數為989份,完訪率98.4%。(不過,如前所述,由於立法院庭院內樣本不多,樣本代表性僅能推論至「立法院外的靜坐參與者」,不宜將核心行動者包括在內。)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調查報告(計畫執行單位提供之「資料簡介及使用說明」)、資料使用說明。

註: 為保護受訪者隱私,「《太陽花運動參與者調查》資料簡介及使用說明」變項列表(報告書第6頁)中,有部份變項不對外提供,而改以新增分組過後之變項,或保留原變項但修改受訪者答案的方式提供,並分為「會員版」與「限制版」供使用者視需要下載/申請使用,請參考「資料使用說明」 。
資料瀏覽
D00118 太陽花運動參與者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