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8-01
訊息主題:
「樂齡學習者應學基本知能、生活品質與其關係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嘉彌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台東大學教育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4/07/31

「老人學習」最重要的因素是為了促進「個人健康」及追求更佳的「生活品質」,以適應「老化」過程的目的。雖然,任何的學習對老人均有助益,但是老年人「應該學習的基本知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他們的生活能力及生活品質。此研究即在探究參加樂齡學習方案的老年人學習者(簡稱樂齡學習者),他們應該學習的基本知能和生活品質間之關連性。
此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及專家訪談法方式收集分析資料。研究對象以教育部補助102年全國各鄉鎮樂齡學習中心及大學校院成立之樂齡大學的修課學員為主。研究工具分問卷調查工具及半結構訪談問卷兩種。問卷調查工具包括:「高齡者應具備基本知能調查問卷」及「臺灣簡明版WHOQOL問卷試題」二種。半結構式訪談則分兩大主軸:(1)以老人應學之基本知能問卷題目為主,依Maslow基本需求理論分成三個需求層次訪談;(2)以WHOQOL問卷題目為主,依Maslow基本需求理論,分成六個面向,三個需求滿意層次訪談。研究結果除豐富高齡教育之本土化研究外,也能幫助一般高齡教育者找到提升老人活力老化及生活品質的應學基本知能,並將它們融入到各式適性的老年學習課程、教材或活動設計中。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29 樂齡學習者應學基本知能、生活品質與其關係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