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9-08-01
訊息主題:
「中老年人健康素養調查研究與介入模式探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紀玫如
計畫執行單位:台北醫學大學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3/08/01~2014/07/31

本研究以台北市60歲以上中老年人為研究母群體,估計需收案1200人之樣本。採配額取樣方式,以台北市12個行政區劃分,依照民國101年底各行政區中60歲以上、不同性別之中老年人比例計算各行政區所需之各性別樣本數。研究以中老年人健康素養評估量表與中文健康識能評估簡式量表作為主要健康素養評估工具。

最終總分析樣本數為1,082名。以卡方適合度檢定後發現,各行政區分析樣本人數比例與台北市各行政區60歲以上人口比例相符合。以多元複迴歸進行健康素養相關因素預測後發現,顯著之相關因素包括女性、年齡較輕、較高的教育程度、沒有獨居、沒有固定主要照顧者、很少有人陪伴就醫者、健康知識得分較高者,均有顯著較佳的健康素養表現。

瞭解中老年人健康素養程度及其風險因子,並依據其風險因子找出健康素養表現較差的目標族群。未來可藉由實驗介入模式建立健康素養改善之有效機制,提升中老年人健康素養表現,進而提升個人健康、減少醫療資源的利用。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208 中老年人健康素養調查研究與介入模式探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