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6-11-01
訊息主題:
『職場女性懷孕經驗及相關政策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芬苓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科技部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3/10/31

  本計畫的目的在於探討職場女性的懷孕經驗及所面臨的風險,並分析建構性別友善的政策制度。希望能夠探索女性工作者在懷孕事件之後,個體與社會制度之間的關係轉變,而懷孕婦女如何體認此轉變,如何體認到社會文化中對懷孕婦女工作者的規訓,如何體認到職場中可能的生育風險,如何因應身體改變自己原有的勞動慣習,以及觀察到懷孕對職場女性「美/專業」的威脅;本研究並進一步探討懷孕的負面可能影響。

  本計畫預計實施二年,第一年研究目的在於瞭解女性學術研究者及醫護產業女性工作者在懷孕過程中的經驗與所面臨的懷孕風險,並且整體性比較國內有工作/無工作之懷孕婦女之流產及職業懷孕婦女工作中斷的因素。第二年的工作是持續瞭解在不同職場中之懷孕女性經驗差異,針對製造業及服務業的懷孕女性,探索其懷孕過程中的經驗及風險差異,並且研究國內外制度如何因應及規範職場婦女懷孕之風險,以及如何為懷孕女性勞工提供友善措施。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43 職場女性懷孕經驗及相關政策之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