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11-17
訊息主題:
『特殊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101學年度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王天苗

計畫執行單位:中原大學特殊教育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3/07/31
 
「特殊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Special Needs Education Longitudinal Study, SNELS2007年起開始建置的工作,規劃以六年時間,有系統地收集學前、國小、國中、高中職各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的長期追蹤資料。此資料庫主要目的除可分析國內身心障礙教育實施的現況與發展趨勢之外,還公開供特殊教育及相關專業領域研究人員使用,以進行各項主題分析。透過此資料庫的建置,期望能引領特殊教育政策與實施的改進,以提升國內身心障礙教育的品質,也帶動更多、更有系統的研究成果。
此調查之抽樣方法採隨機抽樣法,以學生「障礙類別」為主要抽樣考量。問卷之收集方法,教師和學校行政人員主要採線上填答,家長則主要透過訪員接受調查,再由訪員上線輸入資料。但若有必要,家長可選擇線上填答問卷,而教師可填答紙本問卷。學生問卷則由教師協助以紙本填答或線上填答。
此次釋出的資料為101學年度的資料,即包含學前第四波(小三組)身心障礙學生之家長、教師、學生和學校行政人員的問卷調查資料及高中第三波(離校組)學生與家長問卷調查資料。除問卷資料外,亦釋出經由教師收集學生的評量資料。101學年度完成之有效樣本數:國小家長問卷(合併)2,937份、國小教師問卷(合併)2,780份、國小行政人員問卷為1,406份、特殊學校行政人員問卷為21份;高中()離校學生為1,293份、高中()離校學生家長為1,373份;小三文蘭適應行為量表問卷為2,487份。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調查資料使用手冊(適用問卷調查資料)SNELS收集之評量資料說明(適用評量資料)

瀏覽及下載請至「特殊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專區https://srda.sinica.edu.tw/group/scigview/2/22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