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高等教育與勞力市場連結的制度分析(Ⅰ)』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瑞明
計畫執行單位: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雖然台灣的教育政策的制定一直有很強的經建取向,但是過去政策與學術的關切點分別著重於「教育」與「勞力市場」個別的場域,對於「從學校到職場的銜接」的議題,卻很少探究。隨著產業競爭白熱化和高等教育持續擴張,過去隱而不顯的「教育和勞力市場的連結」議題逐漸受到關注。本研究企圖探討高等教育與勞力市場間的組織連結關係和中介機制,研究的取向主要是從教育組織切入,蒐集並分析高等教育與勞動市場的連結情形。本研究的主題,一方面關心教育分流、科系劃分對勞力市場位置取得的影響,來探討技職和一般體系區隔的持續效果和社會意義。一方面,是從高等教育機構角度出發,分析各院校的就業輔導單位的中介機制在連接教育與勞力市場的效果。本研究計畫企圖掌握教育與勞力市場的制度性連結的機制,對於高等教育者求職過程的影響。雖然教育分流的議題受到相當多的關注,但是,對此議題的研究並不多見。我們將解析教育分流的特性在勞力市場的展現與實踐結果,瞭解學校與勞力市場制度性連結的特性,以及它對於學生職業生涯的影響。本研究也探討台灣高等教育擴張的過程,學校與勞力市場的連結是有助於兩性的機會結構平等,或更加速性別階層化的現象。
該項調查計畫資料釋出的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