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5-08-01
訊息主題:
『社會資本觀點之合作策略與知識管理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林麗娟
計畫執行單位: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07/31

  在強調知識經濟的環境中,組織若能夠有效地引進與與蓄積知識資源,並進一步將知識資源轉換為本身獨特的核心競爭力,則組織當能在未來建立長期的競爭優勢。與其他廠商合作之策略聯盟是企業自外部引進關鍵知識之有效做法。組織欲引進外部知識以創造競爭力,則強調組織間關係中之信任、規範等內涵將對於知識的移轉、生產及累積有重大的影響。因此,有效管理及維持組織間關係將有助於企業進行知識管理。合作關係鑲嵌於社會結構中,社會資本之觀念可有效解釋組織間關係之內涵。本研究即以社會資本觀點為基礎,探討組織間之策略聯盟中社會資本與知識管理之相關性。本研究以參與工研院科技專案合作研發之策略聯盟的廠商為對象,實證結果發現研發聯盟中社會資本之建構可增進知識引進、移轉與運用之績效。最後,本研究彙總理論與實證之意涵,並提出管理實務與學術研究方向之建議。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