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11-01
訊息主題:
『企業社會責任資訊揭露對投資者決策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張允文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2/08/01~2013/10/31

  企業社會責任(CSR)相關議題日益受到實務界與學術界的重視,企業如何經營CSR 進而提升所有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的權益,實為刻不容緩的議題。Cohen etal.(2011)的研究指出在CSR 的議題中又以環境資訊來的相對重要,所以本研究探討CSR 議題中的環境資訊揭露對機構投資人、專業投資人與個人投資決策之影響。

  本研究依Bullough and Johnson1995)提出的環境資訊揭露模式,並加以修改,將環境資訊揭露的程度分成政策性環境資訊和完整性環境資訊,以高科技的LCD 產業為個案產業,同時納入企業基本財務狀況的因素,採用實驗設計的方法中的組間受測體方式,以機構投資人、專業投資人與具有商學背景的個人投資者為受測對象,探討環境資訊的揭露在不同基本財務狀況下,對企業財務績效(股價與財務危機發生的機率)與非財務績效(忠誠度、企業形象與信任),可能產生的影響。此外,本研究也依循Slovic and MacPhillamy1974)所提出共同性與獨特性指標的概念,將財務資訊視為共同性指標,環境資訊視為獨特性指標,以瞭解共同性指標及獨特性指標,在三種投資者制定決策時,何者是較重要的。

  經由實驗結果我們可以發現在基本財務績效好的情境下,完整的環境資訊揭露(E2)確實可以顯著地提升投資人對於該公司在財務指標與非財務指標的評價,但當在基本財務績效差的情境下,完整的環境資訊揭露(E4)卻無法有效顯著地提升投資人對於該公司在財務指標與非財務指標的評價。

  在探討不同投資人(機構投資人、專業投資人與個別投資人)對於財務資訊與環境資訊重要性的差異分析上,我們可以發現專業投資人(大專院校商管老師、會計師、經理人員)在投資時對於「環境資訊重要性」,是較機構投資人與個別投資人更重視環境資訊的揭露。但在「財務資訊重要性」這項指標上,三類投資人卻無顯著的差異(即三類投資人皆重視財務資訊)。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119 企業社會責任資訊揭露對投資者決策之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