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台灣民眾對科學風險之認知與態度』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施琮仁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位學程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 ~ 2012/07/31

  本研究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進行電話調查訪問,調查以台灣地區(不含金門、馬祖)年滿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為本次調查的訪問對象,共訪問完成 918 個有效樣本。希望藉由調查法,瞭解台灣民眾對奈米科技的看法,以及影響其看法之因素。研究發現台灣民眾對奈米科技的知曉程度相當高,有超過九成的受訪民眾表示聽過奈米科技,比起2008年的結果有些許提升。台灣民眾對奈米產品的態度也甚為正面,有四成(40.7%)表示曾經使用過奈米科技產品,還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表示,過去雖然沒有使用過奈米相關產品,但未來考慮使用(33.8%)。而台灣民眾的對奈米科技的擔心與懼怕程度,以及道此科技在道德上的疑慮,皆屬於中等。
  台灣民眾對奈米科技的知識屬於中等程度,在總共五題的知識測驗題中,平均每人答對 2.59 題。其中有 14.3%的民眾五題全部答錯,但也有近一成的民眾全部答對(9.9%)。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民眾高度肯定奈米科技所帶來的好處(M = 7.74),對於其風險也有相當程度的重視(M = 6.73)。
  對民眾態度的影響方面,愈常注意電視上科學訊息的民眾,對於奈米的支持度愈高;然而,愈常注意網路上科學訊息的民眾,卻愈不支持奈米科技。民眾若愈常與他人討論科學議題,會愈傾向支持發展奈米科技。同樣地,民眾若愈肯定奈米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或是所具備的奈米知識愈高,也會愈支持奈米科技的發展。相反地,民眾若愈在意奈米科技的風險,就會較不支持其發展。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使用說明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30 台灣民眾對科學風險之認知與態度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