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高齡化社會中弱勢老人的易受傷害性與社會排除探討:現象與策略(2/2)第二年:老人社會融入程度問卷』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謝美娥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社會行政與社會工作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 ~ 2009/07/31 

  本研究的目的為瞭解居住在社區獨居老人之社會排除情形,以及影響其社會排除差異之因素。對象為居住在社區中,設籍台北市,且符合台北市社會局定義之「台北市獨居老人」,為提高研究的效度,避免受訪者受限於個人身心健康不佳無法融入一般活動的狀況,增加簡易心智量表(SPMSQ)答對8題以上之條件限制。抽樣係以台北市社會局於民國978月列冊之獨居老人為母體,以台北市劃分之十二個行政區為單位,採分層比例抽樣方式進行樣本選取,以各個行政區的獨居老人人口數以及性別比例進行分層抽樣。本研究抽取樣本共801份,刪除受訪者不符合研究條件限制之有效樣本數為328份。

  本研究依據英國ELSA社會排除研究中所使用的指標,將老人社會排除分為七個面向:()文化與社交活動參與、()公共事務參與、()物質資源使用、()鄰里社區融入、()服務使用、()財務生活融入、以及()社會關係。另加入符合國情的題項設計成為社會排除量表。量表原計70題,本研究針對七個面向分別進行最大變異數轉軸的因素分析,以建構老人的社會排除(融入)更細膩的指標,經刪除題項後,共餘52題,分為12個因素,總量表的內部一致性係數Cronbach α值為.911。後續分析時係採用加權平均之分數。本研究樣本平均年齡為80.52歲,男性獨居老人多於女性老人(61% vs 39%),有近五成的比例失婚(離婚、喪偶等)。老人的社會排除當中以文化活動和公共事務參與的狀況最為嚴重,反映出獨居老人很少參與公共事務和文化活動。研究發現老人的部份社會人口屬性與社會排除確實相關,例如性別、教育程度、收入以及子女數等。老人的身心健康對於其社會融入也有顯著的影響,例如憂?程度、自評健康以及感官活動能力。此外,領有社會補助和居住環境也會影響老人的社會排除。最後,針對獨居老人社會融入的現象提出政策與實務的建議,以增進獨居老人在社區的融入。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6001_1 高齡化社會中弱勢老人的易受傷害性與社會排除探討:現象與策略(2/2)第二年:老人社會融入程度問卷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