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07-15
訊息主題:
『族群、階級、性別交相建構的婚姻品質』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賴淑娟
計畫執行單位: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社會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2/08/01~2003/12/31

  台灣在社會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從家族社會(family mode of organization)轉變到以社會組織為主的非家族社會(non-family mode of organization), 核心家庭的增加,婦女參與勞動市場,強調自我實現與情感的滿足已成為現代台灣家庭的特色。近年來見於家庭之變遷,家庭社會學者漸突破家庭社會學傳統關心的課題,而轉為關注夫妻關係之研究,例如婚姻權力、家務分工、性別角色之轉化,但是影響家人及下一代安適的婚姻品質之研究並不多見,並且缺少考慮到不同族群、階級、性別的多樣性與不平等。

  以世居漢人及泰雅族的宜蘭縣為實驗室, 本研究將運用” 族群、階級、性別交相建構”的觀點來檢視宜蘭漢人與泰雅族之婚姻品質。具體而言,本研究包括兩個目標 第一:檢視漢人與泰雅族婚姻品質之差異。根據JWEB 模型,婚姻品質界定為婚姻和諧 (marital harmony,包括婚姻相近性-togetherness,與滿意度-satisfaction)和婚姻歧異(Marital Discord包括婚姻不穩定性,意見相左, 衝突) 。
第二:為了與交換理論之解釋度做比較, 族群、階級、性別交相建構之模型將被提出來解釋婚姻品質。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