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5-22
訊息主題:
『普洱陳韻的社會生命史』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余舜德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本項研究計畫從物的歷史與文化感知的角度來探討雲南普洱茶所呈現之文化消費現象與歷史過程。普洱茶之所以值得研究之處在於其經歷之豐富但獨特的社會生命所呈現之歷史過程,容許我們於追溯普洱茶之生命史的同時,亦能夠深入探討明清以來中國社會之「消費與階級」、「物品交易、價值形成與道德經濟(moral economy)」、「茶與少數民族」、「邊疆與中央」、「生產模式(modes of production )與消費全球化」等之錯綜複雜的歷史關係與議題。筆者將採用Appadurai ( 1986 )物的社會生命史 (social life of things)的觀點,結合歷史文獻與人類學田野實料,從一項生產於中國社會的日常物品,來呈現其生命史背後所潛藏之複雜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的歷史過程。
在兩年的計畫執行期間將專注於下列三項課題:(1)中國文化「飲茶」之文化項目的浮現與建構,及普洱茶於此歷史過程所扮演的角色。(2)從清代皇室而至今天之陳年普洱消費的文化感官體系。(3)全球化架構下明清以來以中國社會為「中心」之普洱茶消費風潮。
計畫以兩年的時間分別於台灣、香港與雲南進行歷史資料收集與田野研究。本項計畫預期之研究成果當能對中國茶文化消費的歷史、中國文化與全球化、感官與文化消費等議題有具體的貢獻。

資料瀏覽
C00271 普洱陳韻的社會生命史(茶與身體感)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