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5-30
訊息主題:
『2010年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楊文山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調查執行期間:2010/06/01~2010/06/22

計畫執行期間:2010/01/01~2010/12/31

台灣社會意向調查,是為了反映近年來社會快速變化,所進行的即時大型調查。本調查係以具有學術價值且有其適時性之重大社會事件為探查目標,以反映台灣社會在轉型期中所表現的衝擊、危機及其因應或調適之道;釐清民眾對於許多與往昔社會規範完全不同之行為模式的態度或想法;檢視重大社會突發事件的意涵,及民眾對所處社會環境的評估或期望。

本資料檔主題包含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兩岸關係、基因生物資料庫、階級利益等相關議題。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近來臺灣相當受到矚目的經濟政策議題,牽涉兩岸之間的關係。這調查主要是調查民眾對於此議題的瞭解情況,並進一步詢問民眾兩岸關係、開放大陸學歷等看法。此外,基因生物資料庫是一個研究計畫,向臺灣民眾徵選志願者來抽血,建立個人健康資訊相關的資料庫。此計畫想瞭解民眾是否聽過此研究計畫,以及對於個人資料隱私安全的反應。最後,階級利益該項議題則是想瞭解目前臺灣民眾對於目前生活的想法,調查稅制、生活水準、貧富差距等看法。

  以台灣、澎湖地區年滿十八歲以上、且家中有電話之民眾為調查母體。抽樣方法採分層等距抽樣。首先是以台灣二十三個縣市作二十三個分層,並計算台灣二十三個縣市人口數,以等比例原則計算出各縣市所需抽取之人數。再利用全國電話資料庫,以等距抽樣原則抽取各縣市所需之住宅電話號碼數,並將電話號碼尾數末二碼以隨機亂數取代。第二階段則利用洪氏戶中抽樣法,抽出受訪對象。

201061日開始進行電話訪問,於622日完成。抽樣電話數為9,600案,最後樣本數為1,242案。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過錄編碼簿、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及調查執行報告。

資料瀏覽
C00236 2010年第一次社會意向調查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