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8-06-01
訊息主題:
『社經背景、學前教育對國小學業成就之短期與長期效果研究:高學費園所只是文化資本的標籤嗎?』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怡靖
計畫執行單位: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科)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8/08/01-2010/05/31

本研究希望能藉由全國性抽樣調查的資料分析,來探究學前教育年數、就讀不同學費園所對於國小學業成就的影響,以及這些影響的短期與長期效果,並希望能夠達到政策和學術研究方面的研究價值。本研究根據文獻歸納的結果而提出一個社經背景透過學前教育機制而影響學生成績的模型,藉由全國分層隨機抽樣,以國小二、四、六年級的學生和家長為研究對象,得有效樣本1432份,透過調查資料的分析結果來釐清學前教育在教育機會不均等過程中的地位與角色。研究結果發現,家庭社經背景較佳者接受學前教育年數較長,且就讀學費較高之教育機構的比率較高;隨著學生年級增長,學前教育與學生成績的關聯性逐年減弱,反而學科補習才是學生成績的主要影響因素;學前教育對孩子未來的學習成就並沒有造成顯著影響,也不是社經背景條件較佳者學習成績較好的原因,學前教育的功效是否在生活適應而非學業成就上?此有待後續進一步研究。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及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7055 社經背景、學前教育對國小學業成就之短期與長期效果研究:高學費園所只是文化資本的標籤嗎?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