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12-26
訊息主題:
『因果推論:分析方法之探討及其對混合選制中「污染效果」之應用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黃紀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0-08-01~ 2013-10-31

因果關係在社會科學研究中舉足輕重,但因果推論方法卻常有爭論。方法學當務之急在建立一個共通的思維架構,能貫穿隨機分派實驗、準實驗、自然實驗、以及觀察研究,不但邏輯一貫,而且更能落實到具體可行的分析方法。近年日益受到重視的「反事實的因果模型」(counterfactual model of causality)是個可以由評估型研究逐步擴展為因果機制的途徑,因為這個模型一方面能刺激反事實的逆向思考,但另一方面又能將這觀察不到的、假想的反事實操作化為控制(比較)組,對澄清觀念甚有助益。
  本三年期計畫的目標有二:
  一、在方法方面:從方法學的角度檢視文獻中溯因型及評估型兩類研究的方法,進而以「反事實的因果模型」(counterfactual model of causality)為基礎予以整合,發展最適合政治學之觀察研究的因果推論方法。
  二、在應用研究方面:將此一因果推論方法應用至「單一選區兩票制」下所謂「污染效果」(contamination effect)的議題,並以日本及我國的集體(選區)與個體(選民)資料,分析混合選制下政黨在選區提名候選人,是否有提升其政黨票的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37 因果推論:分析方法之探討及其對混合選制中「污染效果」之應用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