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11-29
訊息主題:
『家庭溝通型態對青少年菸酒檳榔健康素養之影響』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蔡鶯鶯
計畫執行單位:慈濟大學傳播學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07/31
 
本研究旨在了解家庭溝通型態與青少年使用菸酒檳榔之健康素養之關係。研究目的: 1.了解家庭溝通型態與青少年使用菸酒檳榔健康素養是否相關; 2.分析不同家庭溝通型態的青少年,在「菸、飲酒、檳榔健康素養; 3.根據研究結果,提供改善親子對菸酒檳榔之健康素養的策略與建議。方法:本研究對象為花蓮縣五年級至八年級之學生(11歲至14歲之青少年)及其父母為母體。研究團隊舉辦兩場學校與社區焦點團體訪談,以了解學生及父母對菸酒檳榔使用之情形。並根據訪談結果,作為進行問卷設計之參考。以系統分層抽樣且經由家長書面同意,完成600份子女及531份家長問卷。最後完成519配對自填問卷調查,作為分析樣本。結果:分析結果發現,家長傾向對話式溝通型態,與子女菸酒檳榔之健康素養有顯著相關。子女的健康素養高於父母,且有顯著差異。結論:正向發展的社會化能促進子女形成正向的認同與良好的社會與心理特質,亦即當家長給予子女越多溝通與發表意見的自主性與機會,對子女的健康素養可能會有正面的影響與幫助。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42 家庭溝通型態對青少年菸酒檳榔健康素養之影響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