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04-08-01
訊息主題:
『台灣中小企業轉型策略、人力資源角色與組織績效關係之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余明助教授(銘傳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隨著全球經濟的自由化及國際化,台灣的中小企業在國內及國外市場皆面臨更多的競爭者,在新的動態競爭環境下,台灣傳統勞力密集產業逐漸喪失競爭力。因此本研究經由探討中小企業面對環境變動,如何透過轉型的過程來建立競爭優勢。而且企業轉型時,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扮演的角色必須重新定義,且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擔任更多元化的角色,以為企業創造價值,故本研究同時探討企業轉型後,如何利用人力資源角色的因應策略,來提升企業之組織績效。 本研究針對台灣之中小企業,透過實證研究來探討「產業競爭環境、企業轉型策略、人力資源角色與組織績效」之間的關係。經由回收有效問卷184家中小企業的資料,利用變異數分析、線性結構關係模式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後,本研究發現: 一、產業競爭環境會顯著影響企業的轉型策略,中小企業面對的產業環境變化愈大時,企業轉型程度愈高。 二、企業轉型策略對人力資源角色具有正向顯著影響,同時人力資源角色對組織績效亦有正向顯著影響,表示企業進行轉型時會同時調整其人力資源角色,並進而影響組織績效。 三、企業轉型策略與人力資源角色具有中介效果,亦即產業競爭環境必須透過企業轉型策略及人力資源角色影響組織績效。 四、最後本研究亦發現製造業較重視局部轉型策略,同時有進行海外投資的企業較重視轉型策略的運用。 釋出的項目:問卷檔、原始數據資料檔、SPSS資料檔、過錄編碼簿、次數分配表、與研究報告書。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