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5-04-01
訊息主題:
『2010年世界價值觀調查-台灣』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湯京平、杜素豪、郭承天、楊婉瑩、關秉寅、陳光輝、陳陸輝、俞振華、蒙志成、蔡佳泓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10/01~2013/03/31

『世界價值觀調查』(World Values Survey,以下簡稱WVS)是一項探討世界各國在社會、文化及政治變遷的全球性調查研究計畫。截至2007年為止,參與者達97國,母體涵蓋全球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八,堪稱最具國際參與規模的調查案。然而,「價值觀」是很抽象而難以具體掌握的現象,但其對人類行為乃至於政策的影響甚劇。WVS以共同的架構,透過比較的觀點長期追蹤,試圖理解不同社會價值觀的差異以及同一社會價值觀演變的情形。

本 調查的目的即在於追蹤測量台灣的價值觀變化,並對照其他國家的變化情形,俾為學界提供現況探測與理論建構的依據。自上次調查之後,台灣經歷二次政黨輪替、 兩岸關係緩和、經濟上遭受金融危機的打擊並從谷底翻升等重要政治經濟發展,是否牽動許多基本價值的變化,是相當值得關注。

本次調查於2012年6月23日至2012年9月23日期間經訪員針對戶籍設在台灣,年齡18到85歲之間的民眾進行面對面訪談(face to face interview),調查選取樣本主要由戶籍資料依照分層等機率(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PPS)隨機抽樣選出5267樣本,成功樣本為1238,成功率為23.5%。為了使樣本與母體結構更符合,本研究對樣本的性別、教育、年齡及地理區域分布特性使用「多變數反覆加權法」進行加權。

釋出項目計有:資料使用說明、問卷檔、SPSS資料檔、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34 2010 世界價值觀調查-台灣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