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30
訊息主題: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二年計畫:RR2010』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簡錦漢
計畫執行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華人家庭研究計畫
經費補助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2010.07.31
調查執行期間:2010.01.17-2010.04.30
 
  本計畫鑑於華人社會的家庭型態、結構、與互動模式,都遠較西方社會複雜,其所蘊藏的理論模式,也比建構於西方社會的模式複雜,因而希望能藉由「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簡稱PSFD)的建立,尋找一個與本土社會環境契合,卻又能為西方主流學術價值所認同的研究方向。我們先自台灣的資料蒐集開始,以家庭為一基本單位時序追蹤,建構台灣家庭的動態資料庫,進而向其他華人社會推展。藉由蒐集到的資料,一方面檢證西方既有有關家庭之理論在台灣社會是否適用,另一方面也由資料所呈現的事實中,發掘、抽離出與西方理論不同的理論架構。
 
  計畫的建置構想在民國87年展開,在中央研究院朱敬一院士的整合下,集結心理、社會、經濟等領域的學者參與規劃。PSFD於建構之初,即規劃以成年人口作為主樣本進行抽樣,自民國88年啟動以來,在臺灣分四次(88年、89年、92年、98年)完成四群出生年次(42-53年、24-43年、53-65年、66-72年)主樣本的面訪調查,隨後逐年進行追蹤訪問,希望透過長期的觀察,明瞭社會變的趨勢與原因。
 
  「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第十二年計畫」於民國99年1-4月執行面訪,受訪樣本主要分為兩群:1. RR2010:即四波主樣本(含子女主樣本)的再追蹤,使用RR2010問卷;2. CVI2010:即前述主樣本16 ~ 24歲(民國75 ~ 82年次)的子女,使用CVI2010問卷。RR2010問卷內容包含:生活與工作狀況、居住安排、家庭決策與支出、生活態度、子女生育與教養等。有效樣本數共計5,073案。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Stata資料檔、ASCII資料檔、SAS欄位定義程式、編碼簿與附錄。
資料瀏覽
C00297_1 家庭動態資料庫的建立:第十二年計畫(RR2010)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