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11-03
訊息主題:
『生育價值觀與生育行為的代間傳承研究』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陳玉華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暨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0/08/01~2012/10/31
 
  近年來,台灣與東亞社會共同面臨生育率快速下降的難題。為了發掘造成超低生育率背後的制度性因素,實有必要先行考察處於不同生命週期的婦女在決定是否生育子女時可能或曾經面臨的阻礙,其家庭是否能夠提供物質性和非物質性資源協助輔育小孩。尤其是台灣女性本身如何看待生育價值似乎已少在學術場域中被探討,更有必要進行此類型研究。本計畫擬考察當前台灣社會生育價值觀的主要特性,並試圖由個人背景、過去家庭經驗與目前家庭特性、社會影響因素等三方面,共同解釋生育價值觀及其後生育結果在不同社會群體間的差異。假定上一代(尤其是母親)的價值觀會影響下一代子女的價值觀,本計畫亦預期將在同一家庭內發現生育價值觀與生育行的代間傳承效應。西方研究已指出,社會變遷導致的階級與區位分化對於個人的態度與行為具有顯著影響,本研究也將關注家庭社會階級與城鄉資源差異可能導致的不同傳承方式與效果。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9036 生育價值觀與生育行為的代間傳承研究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