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4-08-01
訊息主題:
『認真性休閒特質者是否會成癮?兼論心流的中介角色』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鄭天明
計畫執行單位:國立嘉義大學觀光休閒管理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11/08/01~2012/07/31
 
  本研究旨在探討認真性休閒、心流體驗與成癮行為間之關係,並檢視研心流體驗所扮演的的中介角色。首先依據文獻提出研究假設,以潛水者、賞鳥者與慢跑賞鳥者為研究對象,採用便利抽樣問卷調查方式共蒐集 831 份有效問卷。並運用結構方程式 (SEM) 驗證模式之因果關係,分析心流體驗所扮演的中介效果。研究結果發現:( 1)認真性休閒特質愈明顯的參與者,會有較高成癮行為;( 2)認真性休閒特質愈明顯的參與者,所獲得心流體驗相對強烈;( 3)參與者心流體驗的程度愈高,則有較成癮行為;( 4)心流體驗在認真性休閒與成癮行為間扮演著中介的角色,即認真性休閒會透過心流體驗而強化參與者成癮行為。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資料整理報告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10014 認真性休閒特質者是否會成癮?兼論心流的中介角色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