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類  別:
釋出消息
發佈日期:
2013-08-01
訊息主題:
『社會能供性觀點探討資訊科技與生活品質、社會資本及網絡社群發展之貫時性研究(II)』資料開放
計畫主持人:曾淑芬
計畫執行單位: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
經費補助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畫執行期間:2009/08/01 ~ 2011/07/31
 
  近年資訊社會學者為了避免過於狹隘的科技決定論述,因而提出科技社會能供性(social affordance)的觀點來連結科技發展及社會活動之間的關係,以社會能供性的觀點來檢視民眾對於資通訊科技的社會性認知如何影響民眾運用這些科技於自己的不同生活層面。此貫時性專題計畫希望能測量民眾認知不同科技所承載的社會能供性,並藉此釐清民眾對於科技應用的社會性認知如何影響個人使用不同的科技及應用於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擴展人際關係、增加社會連帶及實體社團參與和實體社區社會資本等不同層面。此計畫的目的除探索資訊科技及社會層面關連的變動趨勢外,學理上希望能透過三年的貫時性實證資料建立台灣的社會科技影響模型,透過貫時性的調查分析以釐清資訊科技使用與生活品質、人際連帶、實體社會資本等面向間的因果關係及動態發展過程。本計畫連同97 年度研究執行之訪問調查,共計完成三年三波針對金門地區家戶進行面對面訪問調查,回收樣本資料共分為三年。第一年(2009 年)樣本資料採用97 年度之「以社會能供性觀點探討資訊科技與生活品質、社會資本及網絡社群發展之貫時性研究」所完成之家戶資料共有375 份;第二年(2010 年)則是對第一年完成的375 份樣本進行追蹤共成功追蹤到96 份舊樣本,但由於追蹤到的樣本份數不如預期,所以第二年重新抽樣並進行面訪調查102 份新增樣本,因此在第二年回收樣本共有198 份;第三年(2011 年)為對於第二年追蹤到的96 份舊樣本進行追蹤回收48 份,而對於第二年新增樣本做追蹤則回收65 份,因此第三年共回收113 份樣本。

釋出項目計有:問卷檔、SPSS資料檔與研究報告書。

資料瀏覽
E98044 社會能供性觀點探討資訊科技與生活品質、社會資本及網絡社群發展之貫時性研究(II)

追蹤清單
下載(0)
申請(0)
遠距(0)